六爻相合相冲

什么是相生、相合、相冲、相刑、相害、相破,通根

四柱中的东西,就是这么定义的,很多就不写了,感觉要是追溯本源的话,应该还是 父子、兄弟、子孙的关系 就是父子相生,兄弟相刑这回事,百度四柱预测法都有

六爻生克冲合什么意思

生克是相对六爻中的五行来说,生即为生养,克即为克制,胜,如水克火即两者见面水胜,
冲合刑为十二地支间的关系,
地支六冲:子午相冲,丑未相冲,寅申相冲,卯酉相冲,辰戌相冲,巳亥相冲,冲为冲击,激励,冲散,
地支:子丑合,寅亥合,卯戌合,辰酉合,巳申合,午未合,合为合好,也为缠绊,捆绑,
地支相刑:寅刑巳,巳刑申,申刑寅,丑、戌、未相刑,子刑卯,卯刑子
辰、午、酉、亥自相刑,刑为管制,中伤

六爻八卦的合、冲、刑、害

内容来自用户:醉月离殇

六爻八卦的合、冲、刑、害
断卦是以地支五行之间的生克制化、刑冲合害来贯穿始终的一种吉凶推演形式。五行生克制化是卦爻之间相互作用的一般关系;合冲刑害是地支之间相互作用的特殊关系,也是六爻断卦中常用的关系组合。它们不仅是生克的表现形式,也代表了某种信息之象,是六爻八卦预测学最重要的易理基础。所有五行生克关系中首论合与冲。一般在同层次爻首论合、冲,再论刑,接着论害,最后才论没特殊关系的生克。这只是在作用关系的先后上看,因为这些作用关系是同时存在的。
合》冲》刑》害》无特殊关系的生克。
同层次爻间的刑冲合害,都得让位于高层次爻。(但是所有的作用关系都是同时存在的,虽然作用能力达不到但是关系的象还是存在的)。
卦中的合冲是最紧密的,只有高层次的爻才能解原局中的合、冲。
爻的第一层次:日、月建;爻的第二层次:变爻;卦爻的第三层次:动爻;爻的第四层次:静爻。
一般卦中爻的旺衰来源都来自日、月建。
1、日、月建对卦中的每个爻,都具有生、克、合、冲作用。
2、卦中变爻对主卦中的爻有生、克、合、冲,但变爻对本位动爻有生克合冲作用时,不再与主卦中其它旁爻发生作用,当变爻对本位动爻没有生克冲合作用时,变卦就对主卦中其它旁爻发生作用。(但是它对主卦中其它爻作用的象还是存在的)
高层次爻可以合住低层次爻,低层次爻合不住高层次爻,高层次爻照样可以与其它爻发生作用。
变爻与变爻生克合冲不看,

在六爻预测中,月建,日建和卦中五行的相冲,相合,怎么断,谁能给我举例说明一下,感激不尽。

月,日可以冲合作用六爻中任何一爻,动爻可以作用静爻,静爻不能作用其他爻,变爻只能作用变出他爻的爻.相合可以被冲掉.

属相之间的相合相克的关系是什么?

十二生肖的六克(冲)关系:子(鼠)冲午(马),丑(牛)冲未(羊),寅(虎)冲申(猴),卯(兔)冲酉(鸡),辰(龙)冲戌(狗),巳(蛇)冲亥(猪)。另外还有个六害的十二生肖关系:子(鼠)未(羊)害,丑(牛)午(马)害,寅(虎)巳(蛇)害,辰(龙)卯(兔)害,申(猴)亥(猪)害,酉(鸡)戌(狗)害。
生肖属相之间的冲克是可以化解的,化解了自然趋吉避凶、消灾免祸。当采用五行通关、阴阳开泰之法进行化解。具体操作:请五行八卦福,分别贴于卧室、客厅等关键房间,催动五行能量流通,调节阴阳气场平衡,化解家庭成员之间的属相不合。正宗五行八卦福可去“网上财神庙”奉请。

六爻里动合月为绊,那静合日月什么意思

动遇合为绊静遇合为起

展开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