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八卦图方位金木

五行八卦易金木水火土

阴阳五行
五行的“五”,指的是金、木、水、火、土五元素,或日五气;“行”则意味着运动、轮回、作用。要而言之,五元素的作用、循环均属于五行,后面要说到的朝、昼、夕、夜,一年的春、夏、秋、冬的变化,都是属于这个五行之中。
五行:金、木、水、火、土。五行又叫五气。“行”即意味着运动、轮回、作用。天地的朝、昼、夕、夜,一年春、夏、秋、冬的变化,都属于“五行之中”。
1 )、五行之间的关系:
( 1 )、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 2 )、相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 3 )、反生为克:金赖土生,土多金埋;土赖火生,火多土焦;火赖木生,木多火塞;木赖水生,水多木漂;水赖金生,金多水浊。
( 4 )、泄多为克:金能生水,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盛说缩;木能生火,火多木焚;火能生土,土多火灭;土能生金,金多土虚。
( 5 )、反克:金能克木,木坚金缺;木能克土,土重木折;土能克水,水多土荡;水能克火,火烈水干;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 6 )、五行之间的相生相克关系,是物质或事物存在原前提和基础。如果没有五行的生克关系,便没有发展、没有前进、没有退化,逐渐走入覆灭。
春夏秋冬日一年四季三六五天
天地海冥星……七十二将
生旦净末丑八作五行七十二法。
东南西北中三教九流七十二行
东南西北中…三十六计
东西南北中五方八面七十二变

易经八卦方位图

现在一般都用的是后天八卦了,就给你张后天八卦图吧。注意八卦图和我们平时的地图是不一样的,八卦图是上南下北,左东右西。

金木水火土在八卦中各代表哪几个方位?麻烦告诉我

两仪:天地或阴阳;
三才:天、地、人;
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五行:金木水火土;
:手、眼、身、精、气、神;
七星:天枢、天王旋、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
八卦:乾、坤、震、巽、坎、离、艮、兑;
九宫:九宫者,即二四为肩,六八为足,左三右七,戴九履一,五居中央。

金木水火土分别代表东西南北中的哪一个方位

金木水火土分别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 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土属中.

“五行八卦阵图?”

分为先天和后天的八卦图先天的就一个是伏羲先天八卦图后天的就多了以周文王的为代表

金木水火土数字代表哪些

12340

展开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