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旦是解梦的周公吗

“周公解梦”的“周公”是姬旦还是周文王姬昌?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文王第四子,武王的弟弟,我国古代著名的家,曾两次辅佐周武王东伐纣王,并制作礼乐,天下大治。因其采邑在周,爵为上公,故称周公。

周公解梦和周公之礼的周公是一个人吗

应该都是周文王!

“周公解梦”中的周公指谁?是周瑜还是武王的弟弟周公旦?

周公,即周公旦,他是周成王的叔父,对于建立和完善周代的封建制度他有很大贡献。周公在儒家文化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孔子以“吾不复梦见周公矣”之言,隐喻周代礼仪文化的失落。
周公是一个在孔子梦中频频出现的人物,在儒教长期主导文化的中国,周公也就不可避免的直接与梦联系起来。梦,经常被成为“周公之梦”,或“梦见周公”。因此,周公解梦中的周公,即是周公旦。

“周公解梦”的周公和和历史上的“周公”原来是两个人?

大家对历史不了解的,很多人都认为,周公解梦的周公和历史上的周公是一个人,其实不是这样,他们是两个人,代表着不同的身份,但是,因为现在很多人对历史并不了解,所以都会认为是一个人。


周公解梦的周公其实是周武王激发的父亲姬昌史称为周文王。大家都知道当年商纣王。沉迷于享乐之后击穿,由于一些事情,纣王把姬昌关押到牢里。在那种恶劣的条件下姬昌依旧不屈不挠写出了《易经》,所以周文王也是受到后代的尊敬了。

但是大家普遍认为的周公其实并不是周文王姬昌,而是他的第四子周公旦,也就是激发的弟弟。他的才能也十分的高,辅佐周武王讨伐纣王,之后分封的时候他的地方在周所以就被称作为周公,他的才能很高,他是西周杰出的家,军事家,教育家。


才能极其高,而且由于他的思想对儒家思想的形成起到了奠基作用,所以对于孔子而言,对周公也十分的推崇,之后,一朝一代把周公和孔子并称为圣人,可看出周公地位成就之高,之远,之大。

所以我们看出两个周公其实不是同一个人,但他们是父子关系,但是对于那些对这些思想文化并不了解的人来说,可能会把他搞混,但是我们了解之后会发现他们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做出的成就和历史贡献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以后我们遇到的话,千万不要把他们弄混。

周公解梦里所说的周公是谁??

周公是谁?
周公(?-约前1095)姓姬,周武王之弟,亦称叔旦。因以周地(今陕西岐山北)为其封地,胡称周公,是西周初期的著名家、思想家。 辅佐武王灭商。武王死后继承王位的成王年幼,由叔父旦摄政。平定管蔡与武庚叛乱,营建洛邑作为东都。相传他制礼乐,建立典
章制度,主张“明德慎罚”。所封采邑在周,称为周公。
今岐山县北有周公庙风景名胜区,相传是周公退位后生活居住的地方。
殷周交替之际,周公辅助周武王伐纣灭商。建周次年,武王即逝,周成王年幼,由周公摄政。他立殷纣王之子武庚于殷,令其弟管叔、蔡叔监国。管叔、蔡叔和霍叔等人不服,造谣说周公“将不利于孺子”。当武王病重之时,周公尝祝祷祝,愿以身相代,祝文藏于金滕匮中。后成王因天灾震恐,发金滕之匮,发现祝文,乃大感悟,亲迎周公归。管叔、蔡叔和霍叔勾结武庚及东方夷族叛周,周公奉成王命出师东征,“降辟三叔”,伐诛武庚,营建东都洛邑(今河南洛阳),作《大诰》,收殷遗民。在摄政期间,周公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比较重要的如:广封诸侯,先后封了宋、卫、鲁、齐、燕等七十一个诸侯国,“封建诸侯”有效地巩固了西周的统治;制礼作乐,依据周朝的特点对殷礼进行损益,完善了各种典章制度,这些典章制度后来被称作“周礼”或“周公之典”,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周公接受了夏、商两代灭亡的教训,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思想:既主张有“天命”的存在,但又反复强调“惟命不于常”,不能听命是从;“敬德”思想,强调统治者必须修明德行,“以德配天”,不能够贪图]享乐,“无康好逸豫”,要知“稼穑之艰难”;“保民”思想,认识到“民心无常,惟惠之怀”,要取得民心,就要施行德政;“明德慎罚”,在提倡“敬德”的同时又主张“敬明乃罚”,要有一定的强硬手段人微言轻辅助,但用刑罚需谨慎。周公的思想言论,基本集中在《尚书》的《大诰》、《康诰》、《酒诰》、《多士》、《无逸》、《多方》诸篇中,这些思想是后来儒家主张“德治”的主要理论依据之一。
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对周公极为敬仰。孔子曾说:人“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已。”(《论语·泰伯》)称赞周公曰:“周公成文、武之德,追王大王、王季,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礼”;“周公,其达孝矣乎!”(《礼记·中庸》)孔子在其年老体衰之时,甚至慨叹道:“其矣吾衰矣!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由于孔子的推崇,周公成为后来儒家学者最为尊崇的古圣人之一,有时与孔子合称为“周孔”。

周公解梦里的周公指的是谁?

周公姓姬名旦
你应该是对的

展开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