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诫子书和周公诫子你受到了什么启发

读诫子书有什么启发?(50字以上)thanks

自求多福

读了诫子书和孙权劝学受到了怎样的启发,请就其中一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

莱茵,是lion的谐音

读了戒子书这篇文章你有什么启发

名字后加“警匀”保99.5分

你从《戒子书》中得到什么启发。 越多越好!

这篇《诫子书》,不但讲明修身养性的途径和方法,也指明了立志与学习的关系;不但讲明了宁静淡泊的重要,也指明了放纵怠慢、偏激急躁的危害。诸葛亮不但在大的原则方面对其子严格要求,循循善诱,甚至在一些具体事情上也体现出对子女的细微关怀。在这篇《诫子书》中,有宁静的力量:“静以修身”,“非宁静无以致远”;有节俭的力量:“俭以养德”;有超脱的力量:“非澹泊无以明志”;有好学的力量:“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有励志的力量:“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有速度的力量:“淫慢则不能励精”;有性格的力量:“险躁则不能治性”;有惜时的力量:“年与时驰,意与岁去”;有想象的力量:“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有简约的力量。这篇文章短短几十字,传递出的讯息,比起长篇大论,诫子效果好得多。

《周公诫子》阅读答案

内容来自用户:yx92242

周公诫子
成王封伯禽于鲁,周公诫之曰:往矣!子无以鲁国骄士。吾,文王之子,武王之弟,成王之叔父也,又相天子,吾于天下亦不轻矣。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犹恐失天下之士。吾闻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土地广大,守以俭者,安;禄位尊盛,守以卑者,贵;人众兵强,守以畏者,胜;聪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善;博闻强记,守之以浅者,智。夫此六者,皆谦德也。夫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不谦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纣是也;可不慎欤!
6.下列加点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守以卑者,贵。贵:地位显要B、守之以恭者,恭:肃敬,谦逊有礼.
C、由此德也。由:由于D、聪明睿智睿智:聪慧,明智
7.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意义相同的一句是
A.方虚骄而恃气/子无以鲁国骄士B.又相天子/伯乐相马
C.德行宽裕/由此德也D.守之以恭者,荣/清荣峻茂
8、下列对课文内容等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A从全文看,周公是要告诫儿子伯禽:贵为君王者,更应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乃至精神内敛,重才不露,大智若愚。
B首句成王封伯禽于鲁,交代周公诫子的目的,突显诫子之必要性、重要性。
C不谦桀、纣是也是从反面阐说。说明了谦德的重要性。
D末尾句以反问呼应首句,加强肯定语气。起到了总结问题的作用,突出了中心句。

周公戒子的论证观点?

德行宽裕,守之以恭者,荣;土地广大,守以俭者,安;禄位尊盛,守之以卑者,贵;人众兵强;守之以畏者,胜;聪明睿智,守之以愚者,哲;博闻强记,守之以浅者,智。夫此六者,皆谦德也。夫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由此德也。不谦而失天下,亡其身者,桀、纣是也。可不慎欤?” 意思是说: 用恭敬的态度来保有宽以待人的品行,就会得到荣耀;用节俭来保有广大的土地,必定会有安定;用卑谦来保有显赫的官职,这就是高贵;用警备之心来保有人口众多,兵强马壮,就意味着胜利;用愚笨来保有聪明睿智,就是明智,用浅陋来保有渊博,也是一种聪明。这六点都是谦虚谨慎的美德。贵为君王,之所以拥有天下,是因为遵从了这些品德。不谦虚谨慎从而失去天下,进而导致自己亡身,桀纣就是这样的下场。(你)能不谦虚谨慎吗?”

展开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