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阳爻阴爻

在易经中什么是阴爻与阳爻

首先:阴爻--代表实
阳爻—代表虚
解释:阴爻代表实,想象一下大地;阳爻代表虚,想象一下天空。
八大自然现象:
乾为天:三根阳爻,代表无尽的虚空。地球是存在于宇宙中的。
坤为地:三根阴爻,代表厚实的大地。人类是生存在地球上的。
坎为水:中间是一根虚的阳爻,为地球旁的月亮。月亮是反射太阳的光芒,自己不能发光,为虚。
离为火:中间是一根实的阴爻,为宇宙中的太阳。太阳通过燃烧自己来发光发热,为实。
震为雷:虚的阳爻下沉,实的阴爻上升,代表带正负电荷的云层相接触释放能量,产生雷电。
巽为风:实的阴爻下沉,虚的阳爻上升,代表正负电荷接触完毕,能量以一种场的方式扩散开来。
艮为山:一根虚的阳爻下是两根实的阴爻,代表高山、陆地。
兑为泽:一根实的阴爻下是两根虚的阳爻,代表海洋、河流。

易经中阴爻和阳爻之间阴阳相比是什么意思

《易经》是一种离散体系,而且阴爻和阳爻是两个极端。
易经中阴爻和阳爻之间阴阳相比,可以是中间过渡的情况

周易用硬币算卦怎么看是阴爻还是阳爻?

国徽为阳,另一面为阴。三个阳为老阳,三个阴为老阴。一阳二阴为少阳,一阴二阳为少阴。次序,初,二,三,四,五,上。

什么是阴爻与阳爻

构成《易经》最基本的元素是阴爻和阳爻这两个图形符号,《易经》的全部内容就是围绕阴、阳的消长平衡做文章。那么阴、阳是什么?回答:是两个名词。有人会说:你这等于没说,谁不知道这是两个名词?但这可不是两个普通的名词,“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有了阴、阳这两个名词,才有地球万物和生命,这样的两个名词你能解释它们的内涵外延吗?老子滑头,释之为“非常名”。我们知道,世间万物都有两面,磁有南北之分,物有酸碱之性;电子以正负别,形状用凹凸分;有生命的管它们叫雌雄两类,而其中唯人会用工具干活,就以干什么活来区分,到田地里弯腰干活的叫男,坐家里纺线的叫女……而所有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概括为两个名词——阴、阳。所以,谁想解释清楚阴、阳这两个词的意思,就得把世间万物通通说一遍。还是老子聪明,洋洋《道德》五千言,通篇讲的不过是“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道理,阴、阳二字却只用一次,少了多少麻烦,不愧为孔子师。 《易传经》曰:“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如果我们把阴、阳说成是促使世间万物发生变化的物质力量的话,那么道就是阴阳变化的规律和方法。简而言之,如果以二进制的0、1为阴、阳,二极管和程序是其道;如果以腹为阴、背为阳,任督二脉和经络理论是其道;如果以酸为阴,碱为阳的话,六十四卦和遗传密码表是其道;如果以女为阴,男为阳的话,男女结合是人类的繁衍之道……总之,世间万物都有阴、阳,阴、阳运转都有其道,走正道,求和谐,正是《易经》的目的,也是人类社会的所追求的。什么是正道呢?《易经》曰:“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两极分化不是正途,公平和谐才是正道。

易经中的阴爻乘刚是怎么回事?

所谓“乘”,一般指六画之象中,若阴爻在上,阳爻在下,则此阴爻对下面的阳爻称之谓“乘”。
《屯》卦中,六二爻为阴爻,初九爻为阳爻,六二爻在初九爻之上,故曰“二乘初”。他注此卦上六爻“乘马班如”一句,亦曰:“乘五也。”意思是说,《屯》卦上六爻为阴爻,九五爻为阳爻,上六爻在九五爻之上,故注谓“乘五也”,指上六阴爻“乘”九五阳爻 。

起卦的起卦方法

其实梅花易数起卦法非常灵活,但是有的起卦法并不准确。比如说你的上一个起卦法就不准确,因为梅花易数要结合自然,结合易理,你的第三个数应该和第二个数加起来,梅花玩法里说,肯把三才别立根,天地人三才具备,算卦才准确,天清地浊,天轻地重,在上为天,在下成地,你不能把第三个数分开不用而又加时辰求动爻,那么第三个数和时辰的作用一样了,又何必要时辰呢。
还有一种起卦法是我比较喜欢用的,准确率比较高。三个数,第一个数用作上挂,第二个数用作下卦,第三个数为动爻数。同样灵验。
下一个起卦法比较准确,当然有时候可以加时辰,有时候可以不加,比如说来了两个人求测,报的同样数字,可以再加上他们的姓。总之要随时把握简易,不易,变易的宗旨。
所谓的准确不准确都是一个人的经验,你自己多多体会,多多实践才能发现。

展开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