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的男孩名

《诗经》里适合男孩名字的字有哪些?

1、秉文

出自:《清庙》“济济多士,秉文之德”。

在文中,“秉”具有秉承、秉持的意思,人名中引申为善于向他人学习、公正,寓意男孩敏而好学、刚正不阿;“文”形容文思敏捷,有文采之义;两字搭配比喻孩子为人正直、公正、博学多才、品德高尚。

2、维哲

出自:《抑》“其维哲人,告之话言,顺德之行。”

诗句意指如果你是明智人,古代名言来奉告,马上实行当作宝。提取“维哲”起名起到勉励作用,希望孩子将来也是一个明事理、聪明、正直的人。其中“哲”体现出孩子博学多才,宽容大度之义。

3、敬明

出自:《泮水》“穆穆鲁侯,敬明其德。敬慎威仪,维民之则。”

“敬明”一名体现出人的品性道德好,为人正大光明、尊老爱幼。当代作家郭敬明一名想必父母也是取自于此,当下的他为人友善,阳光、乐观,事业有成。这不正是名字所包含的寓意内涵吗?因此,此名字也适合男孩起名。

4、昊天

出自:《雨无正》“浩浩昊天,不骏其德。”

“昊天”一名发音响亮大气,展现出了男孩阳刚之气的特点,意指他心胸宽广、乐观、有担当。其在诗句中“昊”意指广大无边的意思,此处修饰“天”;加强名字的寓意内涵,非常适合男孩起名用字。

5、国骏

出自:《长发》“受小共大共,为下国骏厖,何天之龙。”

“国骏”一名属于比较大气用名,适合男孩的名字。因为突出了男孩子稳重、有担当的气概特点。其中“国”意指国家,引申为担当;“骏”古通“俊”,引申为才智超群,英俊之义。

帮忙从诗经、楚辞中取个男孩子的名字?

人头;来加工开架率本年开罗年

诗经文言文里有没有好听的男孩名字

取名讲究“女诗经,男楚辞,文论语,武周易”
1、朝宗 百川归海。出自《诗经·小雅·沔水》“沔波流水,朝宗于海”。
2、子佩。《郑风·子衿》:“青青子佩,悠悠我思”。子佩和子衿在这里都指对方的衣饰(从而代指对方)。
3、崧骏《诗经·崧高》:“崧高维岳,骏极于天。”
4、纯熙《诗经·酌》:“于铄王师,遵养时晦,时纯熙矣。”

诗经中适合男孩的名字?

01、伯庸。《离骚》:"朕皇考曰伯庸"。比如作家马伯庸……
02、正则、灵均。《离骚》:"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正则:公平而有规律。灵均:灵善而均调。屈原名平,字原,正则是对"平"字进行的解说,灵均是对"原"字进行的解说。
03、修能。《离骚》:"又重之以修能"。修能:即夸姣的表面仪形。一释为很强的才华和才干。
04、骐、骥。《离骚》:"乘骐骥以奔驰兮"。骐骥:快马。
05、峻茂。《离骚》:"冀枝叶之峻茂兮"。楚辞峻茂:犹茂盛。
06、信芳。《离骚》:"苟余情其信芳"。楚辞如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
07、圣哲、茂行。《离骚》:"夫维圣哲以茂行兮"。圣哲:具有超人的道德智慧的人。茂行:德行充盛。
08、曼路。《离骚》:"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09、望舒。《离骚》:"前望舒使前驱兮"。望舒:神话中为月驾车的神。如写《雨巷》的诗人戴望舒。
10、陆离。《离骚》:"斑陆离其上下"。陆离:光辉灿烂的姿态。咱们关于该词的认知多来自于成语"斑驳陆离",意指颜色冗杂、变化无常。
11、珵美。《离骚》:"览察草木其犹未得兮,岂珵美之能当"。珵:美玉。
12、云旗。《离骚》:"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委蛇"。云旗:绘有云霓的旗号。
01、辰良。《九歌·东皇太一》:"好日子兮辰良"。"辰良"系"良辰"之倒文,指好韶光。易被读作"纳凉"。
02、玉锵、璆鸣。《九歌·东皇太一》:"抚长剑兮玉珥,楚辞璆锵鸣兮琳琅"。诗曰:佩玉锵锵。璆(音求):美玉。
03、安歌。《九歌·东皇太一》:"疏缓节兮安歌"。楚辞安歌:神态慈祥地歌唱。有一句唐诗说:"安歌送好音"。
04、浩倡。《九歌·东皇太一》:"陈竽瑟兮浩倡"。"浩倡"又作"浩唱",和上句"安歌"相对应。取名时可改为"浩昌"。下文《九歌·少司命》中还有"浩歌"。
05、乐康。《九歌·东皇太一》:"君欣欣兮乐康"。乐康:安泰貌。
06、齐光。《九歌·云中君》:"与日月兮齐光"。有点"曌"字的感受呢。
07、宜修。《九歌·湘君》:"美要眇兮宜修"。楚辞宜修:润饰得宜,适可而止。《甄嬛传》里的皇后名字
08、扬灵(扬舲)。《九歌·湘君》:"横大江兮扬灵"。扬灵:一说即扬舲,扬帆行进。
09、飞龙。《九歌·湘君》:"飞龙兮翩翩"。楚辞飞龙:此处指龙船。如果《易经·乾卦》中的"飞龙在天",那就霸气外露了。
10、杜若。《九歌·湘君》:"采芳洲兮杜若"。楚辞杜若:香草名,又名山姜,古人谓服之"令人不忘"。上下文中还有"杜衡",亦香草名。
11、扬波。《九歌·少司命》:"冲风至兮水扬波"。扬波此处指掀起波涛。但在有的语境中也比方骚动。
12、既明。《九歌·东君》:"夜皎皎兮既明"。楚辞既明:天色亮堂。《诗经·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从这儿演变出"一尘不染"的成语。
13、翾飞。《九歌·东君》:"翾飞兮翠曾,展诗兮会舞"。翾(音宣)飞:翱翔。
14、青云。《九歌·东君》:"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红楼梦》第七十回薛宝钗作诗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15、飞扬。《九歌·河伯》:"心飞扬兮浩荡"。飞扬:心境舒展,思绪飘飞。
16、诚勇。《九歌·国殇》:"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烈兮不行凌"。诚勇:心里英勇。《大戴礼记·文王官人》:"诚勇必有难慑之色"。

免费100分取名

都没说姓什么,怎么取名啊?

如何起个真正100分的好名字?

免费起名欢迎点击上方添加“本头条”,然后按左下角“免费起名”即可

很多人问我,咋我自己起的名字,网上测评都不是高分,我要起100分的名字,今天给大家讲解如何起个真正100分的好名字?专家支招

一、什么样的名字才是高分好名字

1、结合了生辰八字的名字

生辰八字对孩子来说是与生俱来的,不可磨灭,而且在孩子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生辰八字都是息息相关的,父母给孩子算命或是选择良辰吉时等等基本上都是根据孩子的生辰八字来的,那么给孩子起名这点也至关重要,人生的开始就在于一个好名字,八字中缺什么就要运用相应的字进行补救。

宝宝起名字

2、有新颖,彰显个性的名字

随波逐流,俗气的名字是重名的最终原因,所以给孩子一个能够表现自己,彰显活力的好名字,向陈秋雨,杨敏学等这样的名字也是不错的选择,不管是四字名三字名还是容易重名的两字名,都要能够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当然这也是源于上面汉字选择的基础之上得出的结论。

3、字形字意字音都要美的字

字义要吉祥,力避粗俗。这样闻名如见人,会给人以好的第一印象。

字音要悦耳,注意阴阳平仄,富于节奏感。读起来不会拗口,便于记忆。

字形要搭配协调,富于变化,便于书写。这样不只方便孩子尽快学会写名字,也方便别人书写。

二、分享100分好名

康云[100分]康言[100分]肖博[100分]彬瑞[100分]健福[100分]

国福[100分]柏翔[100分]柏尧[100分]泰顺[100分]国豪[100分]

伟辰[100分]星统[100分]绍辰[100分]章江[100分]星智[100分]

若喻[100分]若玮[100分]风云[100分]国胜[100分]晨言[100分]

免费起名欢迎点击下方添加本头条,按下方“免费起名”菜单,有回必应!

展开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