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版本

周易全书哪个版本的比较好?

周易全书《周易溯源与早期易学考论》-丁四新-中国人民出版社,这个版本比较好。

本书是作者长期研究出土易学的成果集结。前两章,分别讨论了数字卦问题,梳理了《说卦》三篇后得和汲冢竹书《易》等问题,解决了“《周易》卦爻画的性质和来源是什么”的重大疑难问题。

本书从解《易》原则、阴阳说、乾坤说及今本、帛书之思想比较四个方面,全面概括和论述了帛书《易传》哲学思想的基本要点及其学术价值。还论证了《缪和》《昭力》二篇的“子曰”和“孔子曰”的观点。

最后两章,梳理和分析了《老子》《周易》这两种经典的文本演变特征及文本思想之相互作用的关系,并从出土易学材料的角度论述了《周易》经学的哲学解释问题。

《周易》在历史上的地位:

《周易》是一部古老而又灿烂的文化瑰宝,古人用它来预测未来、决策国家大事、反映当前现象,上测天,下测地,中测人事。

然而《周易》占测只属其中的一大功能,其实《周易》囊括了天文、地理、军事、科学、文学、农学等丰富的知识内容。只要能读懂《周易》,无论是哪一行从业者都能在其中汲取智慧的力量。

作为我国文化的源头活水,《周易》的内容极其丰富,对我国几千年来的、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学习周易,选择哪个版本的最好?

古藉都一样,主要是看后人的注解了,但后人的注解没一个高明的,特别是有些有名气的人,普通人都被误导了,唉。比如有的人喜欢看南怀谨的书,但有一次我瞄了两眼他解的卦辞,当时我就吐了,真是驴唇不对马嘴,胡言乱语!可是就是这些人掌握着主流声音,号称正宗学者、叫兽。书院派的人就是这样!而江湖派的人会算卦却不懂易为何物。
要想好好看的话,需要古文功底的,那是最原始的古文。
深奥的书都涉及卦象,但你恐怕理解不了。
浅显的书你看了也不能有深刻体会的,所以易是天书!十年略有小成,三十年小成,到老时才能算是有所成,但是研究不完的!
研究得越深,越觉得易经的可怕!因为它无所不能,又深不可测,以人的智慧穷其一生只能理解很小的一部分,然后代代相传,几千年研究不断,但永远也研究不到尽头的。到最后你会怀疑是神化传授给祖先的,否则为什么易经这么玄妙!实在难以想象它会是凡人能发明的。单单一个先天太极图就有无尽奥秘,将它印证于现代科学,每每感到祖先智慧无穷,实在是想不通古人怎么会有那么高明的世界观!回头再读《易传》(十翼)原文,字字玑珠,每个阶段读它会有不同领悟。西方人读圣经,中东人死读古兰经,中国人死读易经可矣,易经高出它们无数倍不止。
高端的书看宋代邵康节的《皇极经世》,但你看不懂。
那就找些现代人浅显的书吧,虽然离易的本质甚远,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倒是能让你思路开阔,随便看吧,无所谓了。
你如果想学算卦的话,直接看《增删卜易》
目前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注释详尽,内容较多,但是有点贵。

《周易》哪种版本最权威,最好

《周易》原文都一样,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注解。只能说那个更权威,没有那个更好。
我也是刚刚想学习下周易,用的方法是对照原文看别人的讲解视频,曾仕强跟傅佩荣的视频比较深入浅出

关于《周易》的译文,哪个版本更接近原意?

都半斤八两,不同人不同见解,一个卦辞往往多种解读,要是就是学习一下的话 建议看看傅佩荣的版本,不过郭彧的也还凑合吧,要是想深层次学习,那就看看《周易尚氏学》若为明理修身,建议读原文,解读古籍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去阅读原文,后世的各种解说是是他人之意(甚至受其他因素影响),并非周易原著者之意;若为其它诸如占卜之类,暂不建议去读周易,尽管学易能够洞察周边事物的走向,但请不要轻易介入事件当中,善易者不占。

易学最初为连山易,后为归藏易,再为周易,建议解读最初最原始的版本,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倒退的过程。周以前文化为道教,易学也归属于道。圣人传不言之教,能够流传至今的文献大多不可读,可谓道可道,非常道。再者,建议熟悉繁体字,之后配合说文解字去阅读古籍,并非文献深奥,越往前追溯道理越简单明了,只是后人想太多了。

《周易》是我国最古老的一部筮占之书,约成书于西周时期。起初编纂此书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占算时检索吉凶的结果。春秋时期,有人依附于它的卦爻形式借以发挥哲学思想。战国时期,一些儒家学者系统整理了一批解说《周易》的作品,并把它们编纂成书。到了"独尊儒术"的汉代,《周易》被奉为儒家经典,成为经学家们研治的一项专门学问,这就是易学。

《周易》经、传、学始终稳居中国封建时代学术的核心地位,成为人们观察宇宙人生,锻炼思维能力,建构哲学体系的理论基础,对于形成中国文化的特色,提升中国文化的内涵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我国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长河里,《周易》是对中华文化影响最深远的一部书,但它也是谜案最多的一部书。

很想买本易经看,到书店一看有好几十种版本,不知道那本好,有谁能给推荐一下!

易筋经比较好看、、、、

想学习易经什么书好入手点?

火克金而水克火
你名字不要有火就好

展开阅读